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0篇

个人描述

永远奔跑,自强不息,每每看见最新最灿烂的日出,永远微面对生活,笑面对世界!

牡丹:一种坚毅的花

分类:散文 | 标签:   牡丹   雄浑   坚持   砥砺痛苦  
2011-05-29 12:31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【牡丹:一种坚毅的花】 每个人心中的花不一样。有的喜欢菊,有的爱莲,有的赞美梅花,有的欣赏兰花……不一而足。我喜欢牡丹,不仅仅因为她雍容华贵。

    世人赞“洛阳牡丹甲天下”。因为洛阳的牡丹品种多,花色好,惊艳!蜀人说“彭州牡丹甲四川”,四川省彭州市的牡丹花也非常出名,略逊洛阳牡丹。

   2005我去彭州市,参观了位于丹景山和天彭苑两处牡丹种植景区,尤其是天彭苑公园的牡丹给我印象深刻。我们去时,艳丽的牡丹花开始凋零,花瓣满地堆积。当春风吹来,满天都是干细的花瓣,轻悠悠把游人环绕。此时,你会闻到一阵阵淡淡的香,春的气息铺天盖地的将你拥在怀中,你被花包围,你被芳香包裹,你的广阔天地突然就只有花和她的味道。这种感觉难言啊!立在春天风里,欣赏那些姿态万千、花色各异、笑展风姿的牡丹,此时此景,不由让人联想到古人的两句诗:“春来谁作韶华主,总领群芳是牡丹”。从此,我就觉着这种花漫天浩阔,雄浑可人。

    据说女皇帝武则天,曾命令御花园的所有花在冰雪中开放。梅花、迎春、水仙、天竺捡了个时令的便宜,其他花也应令而绽,唯有牡丹誓死不从。女皇帝一怒之下,吩咐侍从将牡丹连根拔起,即刻烧毁,又下旨将4000株牡丹贬去洛阳。那些誓死不离故土被武则天纵火焚烧的牡丹,在第二年居然竟神奇的开出了黑里透红的花。 牡丹不仅在“百花丛中最鲜艳”,而且饱含正气,不屈服,有品格!所以当她绽放的时候,诗人吟唱道:“唯有牡丹真国色,花开时节动京城”。我想这花好似历史上那些贞烈的才俊们,他们抱定真理,努力践行,宁愿玉碎不为瓦全,操守极高,风范甚崇!

    也许没有人知道牡丹花还有野生的吧?我很小的时候,野牡丹就开我家不远的断壁残垣旁边。不开花的时候,她就是一株株野草,鸡都不啄她,牛也不啃她,农人更是嫌她。孩子们扯落她的叶,折断她的枝,拔起她的根。要是人在这种冷淡孤独的环境里受到种种磨难,还会坚强嘛?牡丹告诉我们,叶落了,再长;枝断了,又发;即使只剩下花根,那也还有明年啊!她没有低头啊!从萌芽的那一刻起她就坚定地孕育、生长、开花。来年的春天,她依然含笑对春风,依然姹紫嫣红。那些毁弃和伤害,变得无足轻重。她用自己的生命告诉世人:挫折挡不住绚烂的脚步。还有什么比开花重要呢?还有什么比生命之花更美呢?我爱牡丹并不是因为她雍容华贵,光彩照人,而是因为她的确是用生长砥砺痛苦,用花枝代笑对泪水。

   人这一生,哪怕如牡丹开放一次,即使短暂,即使饱受磨难,即使不被理解,我都愿意!平淡如水、随遇而安、知足常乐都很好,我也向往。但是,但是那牡丹花历经流岚、暴雨、霜冻、大雪之后,并没有就此残败,而是坚定的开花,不得不让人感佩。她不会残败,请你看来年,请你看来年的枝头上,一定依然有一朵朵如火似玉的牡丹在向你微笑。

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